close

我的娃娃朋友妲莉雅    

小女孩夏洛特收到了一件包裹,裡面是一個好精巧美麗的洋娃娃。娃娃身上穿得是亞麻布縫製的衣服,有著一層一層的澎裙,胸前繫了一個漂亮醒目的大蝴蝶結,還帶著一頂有美麗花朵裝飾的帽子,優雅的像王公貴族。

這是愛德姆阿姨送給她的禮物,阿姨說,看見這個娃娃時想到了夏洛特,所以送來給她。但是,仔細瞧瞧圖畫中的夏洛特,裙擺上沾了泥巴,抿著嘴審視娃娃的模樣,看起來實在不算高興。原來啊,夏洛特並不是尋常印象中柔弱優雅怕髒的小女孩。

瞧瞧她的房間就知道了,愛好自然的孩子都會覺得這房間很酷吧~床頭以枯枝裝飾,枝椏上是好幾個鳥巢,牆壁上掛著蜻蜓與蝴蝶標本,寵物箱裡養的是小蛇,地上攤開正練習素描著的是菇菌類,娃娃根本就跟她格格不入。所以夏洛特對娃娃挑明了說:

「我們喜歡挖土和爬樹,沒有午茶派對,也不會有裝飾美麗的手推車推著妳。妳就只能習慣我們的活動。」

我們,是夏洛特和她的小熊布魯諾。

於是,娃娃的人生大冒險就此展開!她跟著布魯諾一起從窗口坐籃子垂吊下樓,品嚐夏洛特用泥巴做的蛋糕,看著枝葉做的小船順著溪流漂走,還嘗試了釣魚!在大理花叢中挖掘花園泥土時,夏洛特說,娃娃看起來很像媽媽種的大理花(Dahlia),那娃娃就叫做Dahlia(妲莉雅)吧!

我實在好喜歡這個好動、率真有主見的小女孩夏洛特,她用自己的方式探索這個世界,徜徉在大自然的環境中怡然自得,但又保有一顆細膩溫柔的心,關心照顧她的夥伴。作者芭芭拉。麥克林托克給了「小女孩」這個名詞一個不同於典型印象的定義,搭配上書中呈現的復古情調,更彰顯夏洛特的「做自己」是多麼勇敢又有自信的行為。

而更讓人動容的,是滿頭白髮的愛德姆阿姨看到全身沾滿泥巴、衣服破了、頭髮亂了的娃娃所做出的反應。別忘了,這個娃娃早上才漂漂亮亮地送來夏洛特手上呢~

「當我在一家店的櫥窗裡看到妳的娃娃,我覺得她需要到外頭曬曬太陽...真希望我也可以用泥巴做蛋糕、可以在空中翻滾,但是我已經太老了。」

短短幾句話,沒有責罵而是鼓勵,就是這樣的溫柔理解讓夏洛特有勇氣成為她自己吧~

我們是不是也能用這樣的理解對待自家孩子呢? 

arrow
arrow

    Magrey。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