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要吃草莓  

小老鼠發現家門口的草莓熟透了,鮮紅欲滴的看起來好可口。於是拿了長梯,準備摘下它大快朵頤。結果被「我」發現了,和小老鼠展開一場對話。

「你要摘那顆又紅又熟的草莓是嗎?」書裡的這個「我」說。

小老鼠露出「沒錯,你答對了」的表情,笑得很開心。

但這個「我」說:「可是啊,小老鼠,你沒聽說過那隻又大又餓的熊嗎?那隻熊多麼喜歡又紅又熟的草莓啊!」

小老鼠的神情模樣馬上不同了,很明顯地感受到威脅。小老鼠想必是在腦中刻劃出草苺會輕易被又大又餓的熊奪走的場景吧!那麼該怎麼辦才好呢?

這個第一人稱的「我」,其實就像是讀者在跟小老鼠對話一般,有點不懷好意地,用言語撥弄著小老鼠的情緒,還告訴牠不管怎麼遮掩怎麼偽裝,都逃不過大熊的魔掌的,只有一個辦法可以不讓那隻熊吃掉這顆又紅又熟的草莓。

是什麼好辦法呢?相信你也猜到了,就是把它吃下肚。

但是且慢,享受草莓的美味之前,要先把蒂頭去掉,然後切成兩半,「我」一半,小老鼠一半,嘿嘿,這下那隻大熊就一口都吃不到囉~

所以誰是最大的贏家?就是那個「我」啊~不費吹灰之力,只動動口,就吃到了半顆好吃的草莓,而且還是小老鼠心甘情願的奉上的呢~

在這本書中,從頭到尾都是這個「我」在說話,小老鼠沒有半句對白,但是看牠的肢體語言與表情,孩子就能看懂牠想要表達的情緒,尤其是小老鼠和草莓雙雙戴上假鼻子道具坐在餐桌前喝茶那一幕,逗趣得令人莞爾呢~

而站在大人的角度,總覺得這真是個耐人尋味意在言外的故事啊~看著書中的小老鼠,像不像被大人逗弄的孩子?那隻又大又餓的熊真的存在嗎?我們是不是也曾像這隻小老鼠一樣,因為別人的嚇唬而心生害怕,落入設好的陷阱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草莓 老鼠
    全站熱搜

    Magrey。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