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活動結束後,最喜歡看到的畫面就是孩子們各自挑了喜歡的繪本,沉浸在繪本的世界裡。不過有時會聽到媽媽們說,這本家裡不是有了嗎?你怎麼又拿這本來看?這種問題當年我也曾經問過我家女兒,明明有很多繪本可以選擇,但她還是選擇了某一本曾經看過的,一開始我也無法理解,不過後來慢慢認知到,這一點也不奇怪。

對於孩子來說,拿起一本曾經看過的書,會帶來熟悉、安心的感覺,而且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反覆閱讀,孩子對於這本書的掌握度越來越高,帶來閱讀上的自信,並在一次又一次從書中得到歡樂的過程中,將閱讀和快樂畫上等號。對於小小孩來說是如此,對於學齡兒童更是這樣。學齡前讀繪本時,孩子大多還是在讀圖,圖畫裡的細節他們不一定能一次都注意到,也不一定在初次閱讀時都能夠理解。同樣的情形在孩子長大後開始接觸橋樑書和兒童讀物時更加明顯,由於書裡的文字變多了,孩子們需要對文字有更高的掌握度才能夠完全看懂一本書,而從看懂了到記住了再到學會使用這段過程長短更是因人而異,因此如果孩子願意一再地重複閱讀同一本書還覺得有趣,家長們真的不需要太緊張。

其實大人看書不也會這樣?我每次拿到沒看過的小說,一旦被劇情打動,總是會迫不及待地想知道結局,因此閱讀速度越來越快,看似不重要的描述或情節都囫圇吞棗跳過,非得一氣呵成看到最後一頁才能安心,因此喜歡的小說非得再看一次,才有餘裕去仔細品味作者的優美辭藻以及意圖描繪的情境。大人都難免如此,更何況是孩子呢?有時我們都會覺得,同樣一本書,在不同的年紀讀來有不同的體會,對於孩子來說也是一樣啊~

因此不用擔心孩子反覆閱讀同一本書,爸媽只需要持續地提供沒看過的書給孩子,試著引起他們的興趣,當更有趣、更具吸引力的書出現時,孩子自然就會放下舊愛轉向新歡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理念
    全站熱搜

    Magrey。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