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草的名前1  

炎熱的夏日裡,小男孩太郎帶著一顆大西瓜去爺爺家玩,爺爺看到太郎很開心,請太郎把西瓜拿去院子裡,一年蓬(ヒメジョオン)旁邊的洗手檯裡泡水冰鎮。但太郎很疑惑地問爺爺,哪一種是一年蓬?於是爺爺帶著太郎去院子,指著一大叢可愛小白花,告訴太郎,這就是一年蓬。太郎好奇地問,這種漂亮的花是爺爺種的嗎?噢,不是呢,這是自己生長出來的野花噢~於是祖孫倆便繞著院子,展開一堂野花野草辨認課。

日前在日本福音館書店的臉書上發現了他們出版的這本刺繡繪本「ざっそうの名前」,這種結合手作工藝的繪本形式一向是我的最愛,於是立刻連絡書店請他們協助訂購。一週後,書到手了,光看封面的18種野生花草刺繡就夠我端詳許久。

翻開內頁,各種栩栩如生的花草刺繡更是讓我眼睛發亮。這些野生花草其實我也幾乎不認識,因此一邊閱讀,一邊上網查出各種花草的中文名字,雖然這樣閱讀速度很慢,但獲取新知的愉快是無可言喻的。也許哪一天,我和女兒也能帶著這本書,到路邊尋寶呢~(當然,因為緯度的關係,書裡的花草不見得在台灣都找得到噢~)

雜草的名前2

上圖最右邊的白色小花就是一年蓬。

一年蓬  
->一年蓬的真面目

這本書的作者長尾玲子,在日本東京唸完設計研究所之後,遠赴丹麥的手工藝學校進修刺繡技法,除了這本之外,還有許多刺繡繪本作品,在這本書的最後,太郎的爺爺也提到了春、秋、冬還有其他不同的野花野草,問太郎之後還想不想認識更多不同季節的野生花草,感覺很像是為續集埋伏筆,真希望作者能慢慢把一年四季都出齊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刺繡繪本 花草 長尾玲子
    全站熱搜

    Magrey。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