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咪派  

每個媽媽一定都有過這種經驗,明明手邊已經忙翻了,可是還有個小孩(甚至不只一個)黏踢踢地抱緊妳的大腿,吵著要媽媽陪。這本「媽咪派」一開頭,就是這樣混亂的場景。家裡有客人要來吃飯,媽咪忙著準備大餐,爸爸被派出去採買,兩個孩子在廚房裡纏著媽媽想要和媽媽在一起。

一不小心,弟弟羅比被撞倒了,膝蓋痛了起來。媽媽請哥哥小福幫他貼ok繃,並請他們離開廚房去外面玩。兩個孩子玩什麼呢?他們玩起作「媽咪派」的遊戲。

什麼是媽咪派?「把媽咪做成派,她會不會痛?」羅比問。

「不會,」小福說,「我們只用一點點媽咪就好。」

於是他們拿了像媽咪一樣軟軟滑滑的絲質手套、向媽咪一樣摸起來很舒服的小兔子拖鞋、還有媽咪的耳環、香水,以及媽咪最喜歡的顏色(噢歐,他們居然把餐桌上漂亮的碧綠色蠟燭折成兩半放進派盤裡)。好了,媽咪派作好了!放到餐桌上就行了!

如果你是他們的媽媽,看到桌上這盤奇怪的東西,會有什麼反應?你會尖叫、震怒,還是抱抱這兩個需要妳的孩子?

我個人非常喜歡作者結尾的處理方式。書中這個媽咪,雖然在看到媽咪派的瞬間忍不住大叫,但是她選擇坐下來,問孩子們為什麼要做媽咪派。然後,她抱著孩子們,給他們他們想要的溫暖懷抱,即使客人跟著爸爸進來了,她還是坐著抱著兩個孩子,沒有站起來。直到爸爸和客人(其實這些客人是奶奶、姑姑和叔叔)開始接手進行餐前準備工作,媽咪才和兩個孩子起身,把蠟燭黏回去,大家一起享用晚餐。

書中的這個媽咪,很有智慧地解決生活中因壓力帶來的親子關係緊繃狀態,回應孩子的需求,值得也常遇到這種狀況的媽咪們參考,而小讀者們看了這本書,應該很心有戚戚焉,彷彿透過小主角的嘴聽見自己的心聲。讀完這本書,孩子們應該也比較能了解媽媽為什麼沒辦法放下一切陪他們玩,心平氣和地和媽媽討論下一次遇到類似狀況要怎麼面對。也許下一次,你家餐桌上也會出現獨家「媽咪派」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 兄弟
    全站熱搜

    Magrey。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