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象巴巴的美術館  

雖然目前市面上的翻譯繪本很多,但還是有許多遺珠之憾。例如法國Jean de Brunhoff的大象巴巴(Babar the Elephant)系列,就是我一直遍尋不著的。曾經誤買了某圖書公司出的「大象巴巴」,收到書才發現插圖是該公司自行搭配的,根本不是原版啊~幸好某次在二手書店發現了這本"Babar's Museum of Art",才終於有了一本可以收藏。

在這本書中,大象巴巴已經成為了大象國的國王,有一個美麗的妻子,還有四個孩子。有一天,國王和皇后坐著熱汽球巡視領土時,發現了已然廢棄的火車站。大象們現在都是開車出門,已經不再使用火車站了,但皇后很捨不得這個車站,於是他們決定把車站改成美術館,把他們在世界各地蒐羅的珍貴藝術品展覽給子民們欣賞。

美術館開幕那天,皇室一家子全都去了,還有很多朋友也一起參觀。孩子們從沒有去過博物館,於是他們好奇的詢問,這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像學校嗎?還是教堂?還是比較像是去逛街或野餐?該用什麼樣的態度或行為才適合?

皇后回答:「用眼睛看,別動手摸,然後告訴我你們看到了什麼。」在這段裡,作者等於也就是在教小讀者們,在美術館/博物館裡面該如何自處。

於是小象們各自在自己喜歡的作品前駐足,然後告訴媽媽喜歡這幅畫的什麼地方。

作者運用了很多世界名畫,把主角改成各式各樣的大象,看起來煞是有趣。

大象巴巴的美術館2  

孩子們的觀點或評論不見得正確,但他們天真無顧慮地說出心裡真正的想法。「我看見有士兵在打仗,我真希望我也在裡面。」小王子亞瑟對著書裡的這幅"liberty leading the people"說。皇后並沒有糾正孩子們的觀點(例如把畫裡面的男生誤認為女生),但她的朋友忍不住出聲糾正孩子們,或試著告訴孩子們畫裡想傳達的意義,卻被皇后阻止了。

「現在讓他們單純享受樂趣就好,以後要學的可多了。」

我想,這本書不僅教孩子如何參觀美術館,也教家長如何帶孩子參觀美術館。

放下滿腦子的名畫知識,讓孩子先從單純欣賞畫作開始,說出他們喜歡的地方,讓他們盡情猜測畫作想傳達的內容,親近藝術,對孩子該是多麼容易又毫無負擔。

"There are no rules to tell us what art is."

讓孩子在藝術品間放鬆、學習,汲取靈感,而沒有大人的干預。也許這就是作者想要提醒大人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象巴巴 藝術 美術館
    全站熱搜

    Magrey。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