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總有一天想回去我的故鄉  

第一次看見「總有一天,想回去我的故鄉」這本書的封面照片,封面上那隻安安靜靜蹲踞著,暖黃毛色看起來很好摸的貓咪Kitty就深深吸引著我。

於是,我把這本書帶回家了,在週末的安靜早晨,和女兒共讀。

Kitty是一隻來自日本福島縣雙葉郡大熊町的十歲大公貓,在311大地震之前,他和一大家子七口人,一起和樂地在家鄉生活著,直到地震後核電廠的爆炸帶走原本平靜的生活。Kitty的家人倉皇避難,以為兩三天後就會回家,沒想到會就此與家鄉訣別。Kitty和災區所有突然失去主人的動物們一樣,到處流浪找食,直到被偷偷溜進災區救援的志工找到,被現在的主人大塚敦子收養。

一年後,在仙台避難的家人們輾轉找到Kitty,大塚小姐帶著Kitty去仙台探望睽違已久的家人,也帶著攝影機申請進入荒煙漫草的災區,拍下一張張讓人不勝唏噓的照片。依然美麗的土地,卻有看不見的輻射毒害壟罩,至今仍在東京生活的Kitty,何時能夠重回大熊町在熟悉的土地上奔跑?

唸這本繪本時,心情很沉重。但是,不能因為沉重就不去面對它。尤其是孩子,核電廠的存廢攸關他們的未來,他們應該要知道與了解。就像附錄中大塚小姐說的,父母應該要引導孩子,去養成對這些受苦受困人員的同理心,訓練孩子站在當事人的立場思考,他們就能發展出自己的見解。

所以,不管你的立場是廢核還是擁核,請你唸這本書給孩子聽吧~不用下評語或結論,孩子會自己找出答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核災 環境
    全站熱搜

    Magrey。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