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人  

威利。班特利(Wilson A. Bentley)生長於美國佛蒙特州的一個小鎮上,佛蒙特州位在美國的雪帶上,冬季降雪不斷,當所有的孩子都在忙著堆雪人、打雪仗和滑雪橇時,只有威利。班特利在忙著觀察雪花,他深深為之著迷。那時候是十九世紀,還沒有電力的年代,農夫靠著牛耕作,靠馬拉車,用煤油燈照亮黑夜。不過,班特利的父母,卻為了這個愛雪成癡的孩子,買了一台顯微鏡,讓他可以觀察雪花的結晶。

班特利透過顯微鏡看到美麗的雪花結晶,很想跟所有的人分享,他試著一邊看一邊畫下來,但往往還沒畫完雪就融化了。後來他聽說有一種顯微鏡照相機,應該就可以將雪花結晶的美麗留下來,因此很希望能擁有一台。他的父母一邊為孩子的癡傻嘆氣,卻還是拿出積蓄為他買了相機,那是班特利十七歲時發生的事。

擁有相機後第一年冬天,沒有拍出成功的照片。第二年他繼續努力,到了第三個冬天,他才有了成功的作品。班特利窮極一生於蒐集、觀察、研究和拍攝雪花,他也因此發現每一片雪花的結晶都長得不一樣。最後,他留給世人一本作品集"Snow Crystals",這是他送給這個世界的禮物。

雪花人2  

->班特利拍攝的雪花。

這是一本很棒的傳記繪本,作者把班特利的一生,以孩子容易明白的文字,勾勒出重點,讓班特利追尋夢想的人生能在讀者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更特別的是,這本書的圖畫是非常特別的形式,繪者先用木刻版畫印出黑色的線條,然後再用水彩上色,造就了獨特的美感。讀這本繪本時,記得要讓孩子好好品味圖畫的美麗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夢想
    全站熱搜

    Magrey。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