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琪的包裹  

1945年8月,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歐洲戰事宣佈結束,但歐洲人民的苦難還沒結束,物資缺乏的貧困生活正考驗著他們。

在荷蘭的奧斯特小鎮,因為缺乏食物,只能吃甘藍菜(也就是高麗菜)和原本要拿來當種薯的馬鈴薯維生,衣服的破洞也只能補了又補,而襪子呢?「自從戰爭開始後,荷蘭就變成沒有襪子的國家了」,故事裡的郵差先生如是說。小女孩凱琪,和媽媽生活在這個小鎮,努力要在艱困的日子中生存下去。有一天她突然收到一個來自美國的包裹,凱琪好訝異,她並沒有認識任何一位美國人啊?!

原來是「兒童救助協會」發起的活動,美國的孩子們寄了包裹要來幫助戰後歐洲的孩子。因此美國印納安納州的一個小女孩蘿西,透過這個活動寄了包裹來給凱琪,希望透過這個包裹,能讓凱琪的生活添些光采。

包裹裡有什麼呢?有肥皂、毛襪和一塊巧克力。現代孩子們看來平淡無奇的東西,在當時的凱琪看來,簡直是難以相信的寶物。她把巧克力與在場的媽媽和郵差一起分享,大家已經很多年沒吃到巧克力的味道了,頓時覺得幸福與滿足。凱琪滿懷感激地給蘿西寫了回信,然後數個月後,包裹又來了,這次的包裹比前次的更大了點,裡面有四包砂糖,在那個時節,連砂糖都是無法企求的夢幻寶物。

就這樣,美國那邊持續寄來包裹,一次比一次大包,而凱琪也總是慷慨地與鄰居、鎮民分享,這些包裹,溫暖了奧斯特小鎮有記憶以來最寒冷的冬天,然後在春天來臨時,凱琪突然想到,她們其實也有東西可以回饋給美國的朋友們,猜猜看,她能給蘿西寄上什麼東西呢?

這是個真實發生過的故事,源自於作者坎達絲。弗萊明母親的親身經歷,她的媽媽就是當年的蘿西,在寄了一個包裹到歐洲之後,收到一封回信,客氣地問她能否寄些奶粉讓他們可以餵飽小嬰兒,而這家人的大女兒,就叫做凱琪。作者的母親也真的又在寄了包裹過去,並讓這個活動擴大成整個社會的行動,最後凱琪一家人順利地熬過寒冬,並在春天時寄來許多鬱金香球根,這些鬱金香就被遍植在印第安納州的曼菲爾小鎮,成為這段佳話的最美麗紀念品。

這個故事充滿了人性的善良美好,蘿西和家人朋友們的惻隱之心讓他們不斷捐出物資,而凱琪也大方慷慨地把收到的寶貴物資和鄰人分享,沒有自私地只想獨自囤積著寶物。孩子們從這個故事裡,會讀到分享帶來的快樂和滿足,或許也能試著去付出,而不只是一昧地索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戰爭 分享
    全站熱搜

    Magrey。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